用漏斗模型进行展示的需求,这里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分析过程可以从以下三步展开:确定需要分析的访问路径或操作流程,收集数据并分别统计出该路径中每一步的人数,最后用漏斗模型展示结果。
一、 用户访问路径(Path Analysis)
之前的从WEB日志到点击流这 篇文章中对点击流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其实一个点击流就是用户的一次访问路径。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的访问路径随意的,无序的,用户在访问一个网站时可能会经 常使用后退、返回主页或者直接点击某个链接等,不同用户访问路径的重合度可能只有1%,分析这些无序的路径是毫无意义的。
所以,我们要分析的是网站中的一些关键路径(Key Path),即用户是为了某个目标而进入了一个相对标准的有序的路径,用户的目标就是为了到达“出口”,而不是随意游荡。如电子商务网站的注册流程、购物 流程,应用型网站的服务使用流程等。举一个电子商务网站购物流程的简单例子:

于是,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关键路径来计算每一步的转化率了。
二、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转化率,顾名思义,就是从当一个页面进入下一页面的人数比率,比如访问我的博客首页的用户有30,而从首页点击进入本文的用户有12,那么从首 页到这篇文章的转化率就是12/30=40%。当然,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访问路径计算每个页面到下个页面的转化率,同样这类工作大部分也是没有意义的,我 们需要抓住重点——关键路径的转化率。
以上面的购物流程为例,我们可以分别统计出这5步中每一步的人数,然后计算得到每一步的转化率:
浏览 购物车 订单 支付 完成交易 人数 2071 622 284 235 223 上一步转化率 100% 30.0% 45.7% 82.7% 94.9% 总体转化率 100% 30.0% 13.7% 11.3% 10.8%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统计,我们已经可以初步判断该流程转化率的情况,及每一步的流失率情况。当然,为了让分析的结果更加具体形象,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图表工具,漏斗模型用在这里正好恰当不过了。
三、漏斗模型(Funnel Model)
漏斗模型不仅显示了用户在进入流程到实现目标的最终转化率,同时还可以展示整个关键路径中每一步的转化率。Google Analytics提供了漏斗模型很好的分析和展示方案,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考蓝鲸的文章——Google Analytics功能篇—目标和渠道,Google Analytics中漏斗模型的展示可以见右边的截图。
因为可以拿到原始数据,所以我选用了更加灵活,定制程度更高的excel表格来处理。为了能显示漏斗的效果,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很实用的方法—— 设置占位数据,然后用条形堆栈图展示数据,并将占位数据的数据条颜色去除,显示效果上就是下面每个数据条都居中了,占位数据=(进入人数-当前人 数)/2,结果如下图:

这里的下面每个蓝条的左边都是占位数据条,只是它们被“隐形”了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单一的漏斗模型对于分析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不能单从一个漏斗模型中评价网站某个关键流程中各步骤的转化率的好坏,所以必须通过趋势、比较和细分的方法对流程中各步骤的转化率进行分析:
四、趋势(Trend):
从时间轴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适用于对某一流程或其中某个步骤进行改进或优化的效果监控; 比较(Compare):通过比较类似产品或服务间购买或使用流程的转化率,发现某些产品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细分(Segment):细分来源或不同的客户类型在转化率上的表现,发现一些高质量的来源或客户,通常用于分析网站的广告或推广的效果及ROI。
所以,漏斗模型适用于网站中某些关键路径的转化率的分析,以确定整个流程的设计是否合理,各步骤的优劣,是否存在优化的空间等。试着去了解用户来你的网站的真正目的,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访问路径或操作流程,而不是一味地去提高转化率。
B2c商城在中国互联网上已经随处可见,这种热潮还在不断的上涨。笔者在经营小型b2c商城一段时间浅谈下小型b2c商城竞争对手分析的几个内容。
用户体验分析:
用户体验对于一个想盈利,想留住客户而言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个人认为b2c商城运营者要分析竞争对手一定要分析竞争对手商城网站的用户体验。至于用户体验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笔者之前在A5的投稿中有详细说明:http://www.admin5.com/plus/view.php?aid=313792 有兴趣朋友可以查看拍砖。
竞争商品分析:
商城商品主要是在价格、商品质量、商品特色、商品售后服务。
一般情况价格差异都不会很大,可能在运费,附加的优惠促销手段上有差异。因此在分析商城竞争对手时这一个细节也不能够忽略,要知道消费者往往就是最容易被这些小东西打动。
至于商品质量我们并没有买过竞争对手的商品,对于商品质量上并不能准确的知道只能通过客户的评论,网上其他的一些相关言论里推测。商品特色很大一部分除了商品本身之外还有一个商品的包装。商品的视觉包装与文字包装。
商品售后服务是消费者网上购买商品决策时影响其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因此分析竞争对手的商品售后服务流程以及质量能否是访问者“单恋一枝花”售后服务也至关重要。
商城网站seo情况分析
对于绝大部分网站而言,搜索引擎是主要的流量来源路口,访问者匹配度也比较高访问质量也就相对高了。对于商城而言转化率才是正道因此搜索引擎优化必不可少。分析竞争对手网站搜索引擎优化情况分析就相当有必要。竞争对手商城是否有专门的优化人员是否专业等。商城优化分析项目内容很多,主要从标题、关键词、原创内容、外链、内部链接等方面来分析,这里暂不赘述。
商城推广营销手段分析
商城运营要有利润要能卖出商品,营销手段必不可少。分析竞争对手的营销手段,结合自身商城特点,做出应对策略。商城竞争对手是否运用网盟推广,搜索引擎营销,sns营销,硬性广告宣传等等。同时,通过这些途径也可以看出竞争对手财力是否强大,营销是否专业。
竞争对手商城战略核心
一个成功的企业、公司必定有其核心的战略意图,而且目标明确。商城也一样,要想做大做好,能发挥他应有的价值。分析竞争对手的战略意图也是很难直接可以得出来的,需要对竞争对手进行长期的观察分析。从根本上说应该更加注重自身商城的战略理念目标,月明确越好。
战场商场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B2c商城运营角逐上也一样。笔者的一点小小个人思考浅谈,如若有其他异议欢迎拍砖交流。笔者qq:9539600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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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中的用户体验个人认为要做好并非单单是页面上的用户体验。经过长时间运营电子商务网站后概括起来个人认为可以分为以下几点:产品体验、网站体验、服务体验、网站入口体验 。
网站体验:
1、 网站界面(美观、舒适、专业性)
网站的整体色调是否和谐统一,版面布局是否规范而不凌乱。第一眼是否能够给人是大公司大企业的形象至关重要。
2、 网站交互(菜单、按钮、链接..)
网站交互上主要从菜单与网站栏目结构是否合理,符合消费者的一般使用习惯。按钮颜色、大小、位置的设置是否能够让用户第一时间就可以“自然”的看到。而链接上就更不必多说了,什么样的文字是有链接的,什么样的是没有的一定要让用户第一时间就可以分辨的出来。
3、 网站速度与稳定性。
对于网站而言最根本最基础的就是空间服务器。空间服务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网站的用户体验的效果。试想进一个网站就要等待几十秒,除非你网站内容是用户不得不看的,否则用户是不会再做任何的犹豫而直接离开的。对于网络用户而言虽然他们时间很多,但是他们还是不能容忍长时间不能进去的网站的,因为还有更多未知的好网站等待他们去挖掘,等待他们的光临。对于b2c商城而言,空间服务器问题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即使出现了也一定需要有快速的解决方法。尤其是对于大型的b2c商城而言。
4、 网站信任机制(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电话、第三方诚信证明等)
电子商务本质还是商务,如今的社会要做好商就必须做好诚信。没有诚信是很难立足的。如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让他们觉得你是有诚信的商家,最开始用户只能从你的电子商务网站上体现出来。因此能够体现你是诚信的任何东西都应该呈现给用户。
5、 网站公告(最新促销、突发情况、休假调整情况等)
网站公告是提供给消费者了解网站动态的一个窗口。力是相互的,网站与用户也是相互的,网站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用户知道,他们才能做出回应,网站才能动起来。
6、 网站商品说明条理性、图片质量、产品链。
访问者访问你的网站,有停留说明有一定的吸引力,有吸引力还不够你的目的是让用户买东西,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为了他们能够得到做好的服务,不管是视觉上还是物质上都要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你的服务才算真正的到位。
7、 客服联系机制是否多样直接便捷。
访问者有问必答这是电子商务网站必不可少的。因此问答的路口途径是关键。
产品体验:
主要就是产品质量与价格。给用户带来实惠或者物有所值。用户花钱当然是希望获得价有所值的物品或者物超所值这是用户最喜欢的。因此除了产品本身价格外,产品的外观包装也是重要的一块,如果可以给用户适当的辅助的服务(比如节日祝福小礼物或者生活小礼品或者祝福语等)提供精神上的服务。产品用户体验将上升一个档次。
服务体验:
售前、售后服务
售前的在线咨询问答是否及时,语言是否得当,是否尊重顾客。(宗旨:顾客就是上帝) 售后认真耐心了解用户情况,并针对性的提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物流体系服务。选择好的物流合作。完善好订单,发货与物流之间的交接。
网站入口体验:
为什么要加这一个呢?最重要的是流量从哪里来,符合大众化的需求。比如在搜索引擎搜索你的商城,但却搜不到,平常的用户会怎么想?
流量入口网站内容最好是口碑比较好的,或者是比较正常的网站。用户从这些网站进来的第一个信任度就会比较高。试想在新浪上的广告用户对其信任度一定比平常网站的广告的信任度会高。
另外个人认为网站域名也是网站入口体验到一项重要的指标。一般情况下,网站域名最好是以com结尾。就目前大部分中国网民而言com域名在他们印象中是最深刻的。这也决定了为什么大企业大品牌为什么需要自己特有易于记忆的域名。不仅仅是战略的角度出发的,用户体验上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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